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蓝海家园

合肥地铁狂想曲

时间:2016-4-15 15:58:40点击:883

2016年12月31日,距离世界上第一条地铁伦敦地铁通车153年之后,合肥地铁轨道交通1号线将全线通车。地铁被誉为高效、安全、快捷、节能的机动公共交通工具,中国各大城市竞相选择发展。地铁轨道交通亦被用作衡量城市经济、社会、技术发展水平的指标,这对正在建设长三角副中心城市之合肥的意义不言而喻。

合肥的新闻媒体经常性报道地铁建设的进度。合肥人也越来越关心地铁,最关心的是家门口有无地铁口,但议论最多的当属房价,一位地产商曾说过,中国的城市化就是地铁的城市化,地铁修到哪,房价涨到哪。新时代,地铁似乎成了地产涨价的工具。

但我认为,地铁终究要回归到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本质。地铁一般是用来运载市内通勤的乘客,而在很多场合下,地铁都会被当成城市交通的骨干,都市用以解决交通堵塞问题的方法。所以中国的地铁首现于发展迅猛的大城市。

我第一次见到地铁是1993年,儿时随父亲去上海亲戚家,彼时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刚开通,地铁成了上海人街头巷议的话题。在航空公司工作的叔叔告诉我们,“地铁很漂亮,列车都是日本进口的,非常好!当我们从徐家汇站顺阶而下,快要走到站台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地铁刚开走。于是一列像火车一样的列车从我们面前呼啸而过,记忆中的车头是蓝色的。哦!这就是地铁啊!源于好奇,但却失之交臂。后来如愿坐上地铁,感觉如同邓小平首次坐上日本新干线,非常的“快”与“稳”。

再次遇见地铁时间已是2005年,大学毕业前夕,我和同学一起到北京。首次出行从北京地铁2号线的长椿街站到八通线的广播学院站,当时票价4元,寒酸的我们觉得票价有点贵。对地铁同样好奇的同学提议说,“咱们还是坐公交吧,来日方长,地铁咱以后还能坐。”但既来之则乘之,到了首都什么都是新鲜的。北京地铁始建于1965年,当时出于战备工程的需要,北京地铁一期工程破土动工。1971年1月15日,地铁公主坟至北京站路段开始试运营,票价1角。

北京地铁是中国的第一条地铁。世界上第一条地铁伦敦地铁 “大都市地铁”1863年1月10日,在帕丁顿到菲灵顿大街之间投入运营,这段地铁6公里,设有7个地铁站,列车每10分钟一趟,运营首日就运送了38000名乘客。

亚洲最早的地铁出现在日本。日本大都市人口密集,因此为疏导交通而广兴地铁。日本东京地铁于1927年12月30日开通,由东京地下铁公司和东京都交通局两个单位运营,前者运营9条线路,后者运营4条线路。东京地铁系统共13条线路,运营里程共310.3公里,290个车站,平均日客流量为1100万人次,大多数东京人乘地铁上下班,堪称世界上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系统。

在20世纪后半叶,亚洲各地的地铁飞速发展。亚洲建设地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缓和拥堵的交通。除去日本和石油生产国,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地铁路线都是用发达国家的援助资金兴建的。

但也有例外。朝鲜平壤地铁号称世界上最深的地铁系统,最深处达地下150米,平均深度90米,是由中国1968年派出铁道兵部队数万人援建。除了交通运输外,平壤地铁系统还有防空洞的功能,是特别为可能发生的战争所考虑设计的。1973年9月6日平壤第一条地铁千里马线通车,为了显示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特意比韩国汉城地铁提前了一些。

但现在的首尔地铁因为方便与清洁,曾被评为世界最好的地铁系统。首尔每个地铁站出口一般有6-8个,繁华地段甚至多达12个。下地铁后,乘客可以在醒目的位置轻易地找到指示牌,电梯、出口方向、附近公共机关、学校、商场、道路名称以及距离等都标注得一清二楚。首尔所有地铁线路都实现了智能付费系统,通过智能卡、手机或信用卡进站乘车,相当便捷。所有地铁站均可使用4G网络和WiFi。

首尔地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到极致。但2013年提供全年24小时服务的纽约地铁,因为两只猫在地铁走失,工作人员切断部分铁轨电力,暂停了最繁华的布鲁克林区两段地铁线的运营,消防队员用7个小时才找到走失的猫。纽约地铁认为,他们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可以增加乘客对纽约地铁安全的信赖。

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我们不必奢求即将到来的合肥地铁有多么完美,因为合肥正处于城市化进程重要阶段,仍然有许多方面需要向发达城市学习。就城市交通而言,有一点必须明确,就像英国学者汤姆逊所言,判断一个城市交通系统的效率,不能光看铁路是否整点,道路拥挤程度,而应重点考虑“人本位”。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建设中的合肥轨道交通。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志存高远,始于足下,先于交通,福祉于人。

(汉高公司 杨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