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蓝海家园

噪音

时间:2016-4-15 16:01:55点击:920

最近一段时间,演员邓超主演的两部电影中有两个片段让我记忆犹新。一个是电影《恶棍天使》,邓超饰演的人物棍儿哥有一种心理上疾病,一听到噪音就非常狂躁,以至于他每天夜里得靠酒精和安眠药入睡。这种心里疾病源自于他小时候开始性格的逆反。他喜欢画画,可眼看这个世界一直在变,那些曾经他想画下来的生活中美好的东西都在噪音里逝去,到处都是工厂的声音,机械的声音,汽车的声音……另一个电影就是刚刚刷新华语影片票房纪录的《美人鱼》,星爷的电影一如既往的无厘头中透露着道理,邓超饰演的地产大亨刘轩与多家公司竞争青罗湾项目,青罗湾是海豚的自然保护区域,无法进行填海开发工作。为了驱赶海豚,他们使用了一种新型的声呐放射器,使得青罗湾方圆几十海里的区域所有的海豚逃离、死亡。而邓超亲自在实验室里感受了威力下调到小到极致的声呐后,瞬间崩溃大小便失禁。这两个电影中都有着各自的主题,却很巧合的出现了一个共同的污染———噪音。

可能现阶段中国的环境污染太过于严重,以至于在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温室效应等等问题面前,噪音污染显得微不足道,甚至被忽略。在物理学上噪声级为30~40分贝是比较安静的正常环境;超过50分贝就会影响睡眠和休息;70分贝以上干扰谈话,造成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影响工作效率,甚至发生事故;长期工作或生活在9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会严重影响听力和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我们国家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把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现象称为环境噪声污染。按照国家标准规定,住宅区的噪音,白天不能超过50分贝,夜间应低于45分贝,若超过这个标准,便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按照这个标准,我们可以实际的想想我们现在的生活有多少噪声污染。莫名其妙的鞭炮声常常让人受到惊吓和影响睡眠,特别是对于孩子的伤害。刺耳的装潢声音可以明显的让人感到情绪烦躁,影响休息和身体健康。汽车,特别是大型运输车辆的喇叭声,会对行人产生巨大的噪音污染,甚至影响交通安全……还有数不胜数的情况,而目前这些噪声污染没有人监管,对别人造成的危害也无法进行保护。

噪声的危害集中在四点:1.对听力的损伤。有研究表明,噪声污染是引起老年性耳聋的一个重要原因。农村老年性耳聋发病率较城市为低,纺织厂工人、锻工及铁匠与同龄人相比听力损伤更多。2.能诱发多种疾病。噪音严重影响睡眠的质量,易怒,造成疲倦并会导致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衰弱症状和恶心、欲吐、胃痛、腹胀、食欲呆滞等消化道症状。3.对正常生活和工作的干扰。实验表明,当人受到突然而至的噪声一次干扰,就要丧失4秒钟的思想集中。据统计,噪声会使劳动生产率降低10~50%,随着噪声的增加,差错率上升。4.对动物的影响。噪声对动物的行为有一定的影响,可使动物失去行为控制能力,出现烦躁不安、失去常态等现象,强噪声会引起动物死亡。

纵使我们很难精确测定噪声污染的危害,我们也难以评定造成噪声污染的人的责任,但是这个问题就实实在在的摆在人们的面前,我们无法回避。对于个人,我们是不是可以注意自家的装潢尽量在白天上班的时间进行,是不是可以不燃放烟花爆竹,我们是不是可以在行车中尽量少的鸣按喇叭等等。对于企业来说,有痛点就有卖点。企业可以不管现在噪音污染的危害,但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因为细节决定了企业的成败,终端客户的反应是全面的,如果不考虑客户的感受,那么企业最终是要被淘汰的。那么关于噪音污染在营销应用上主要注重两点,一是消除噪音影响,而是提高声音的附加值。

例如:

1.在基建、装潢方面。这个是目前比较突出的噪音源,也有很多的改进空间。比如,大学时期,一个企业的老总去学校演讲,晚上住在学校附近一个5星级酒店,这个企业的领导平时事物繁忙,晚上很晚才休息,可是第二天早晨6点就被酒店旁边建设用的机器吵醒,于是打电话到前台询问并要求处理,可是酒店回答“这不是我们自己酒店在施工,我们管不了”。我想这个领导以后没有什么必要的事,他是不会再住这个酒店了吧。针对这个情况,我们是否可以为酒店选址、与周边社会关系的协调、房间消音等多方面提供思路呢?另外一方面,家庭装潢的噪声简直就是噩梦,如果左邻右舍有人装潢,那么只要在施工期间,家里根本没法待,因为心脏会受不了。那如果房地产企业可以在基建上更多考虑以后装潢的需求而在一开始就尽量的进行设计和布局、使用更多隔音的材料,或者真正的在确保质量的情况下提供更多的精装型房源,而装潢企业将噪声比较大的步骤集中时间处理、将材料的切割等步骤在独立的地方完成等,这样是不是会受更多的客户欢迎呢?

2.在产品的设计上面。在电影《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里,白百合饰演的小樱,为梦想远赴日本留学,学的就是声音设计专业,整天搜集各种美好的声音,为特定的场合设计出最完美的声音。正是因为声音也是一门有着极其科学而又艺术的领域,才需要深入的研究。生活中比较明显的关于声音设计的例子便是汽车的车门。早些时期的车型像大众的桑塔纳系列,没关车门还行,一关上车门,刺耳的声音便让人感觉这车质量也没怎么好啊。现在生产的汽车,在车门的设计上都进行了改进,声音也变得厚重干脆。此外,还有很多关于声音方面的设计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每天身处城市间,有很多的不好我们无法改变,却总觉得本来可以更好。所有的事情也都一样,有方法却没有捷径,得一点一滴的进行。噪音的确无处不在,可万一哪天就被和谐了呢?

(重点项目部 黄兴)